close

金棗果園轉作無毒已經第四年了,農作方法還在調整中,例如病蟲害防治一開始有使用波爾多液等生物性防治,至今顧慮整體生態平衡,盡量減少人工干預,已完全用人工抓星天牛、除蟲。

又例如肥份管理,剛開始灑有機粒肥(東豐一號),自製海草液肥,噴灑自製微生物菌,後來逐漸減少用量,今年只略施粒肥、噴兩次微生物菌、及自製液肥。

四年來,果園面臨許多挑戰,因為種種因素每年都會死去一些病株,小樹苗來不及成長銜接。今年我著力的方向除了熟悉金棗的成長歷程外,重點在於改善土壤。

草生栽培是個很重要的嘗試,也是我跟我爸之間很主要的關係張力與拉扯。(從我還沒出世,爸就在這個園子裡墾植,從他的角度,對我們的做法和理論充滿質疑)。然而事實上,草生栽培的好處多多,從南到北已有許多農友實證,簡單說優點是可為果樹保溫保溼、保護土表直接曝曬或雨水沖刷、增加土壤有機質、提供昆蟲蛙憩息及食源、雜草的根系固土之餘,新陳代謝之後綿密根系在土中是天然的空隙,翻土耕耘的主要目的也不過是為了鬆土增加土壤的透氣性和透水性。

由於月見的核心價值是「生態友善」,對雜草相希望愈多元、愈多種類愈好,所以是帶著探索發現新大陸的心情,觀察果園裡每一吋土地,在質地差異之下,孕育出來的小草很不同,非常有趣。

今天要介紹的是我會特別灑種子培育的雜草,對我而言,所有雜草落葉…新陳代謝死亡之後,分解後養份全都回歸大地,本是肥;但之所以稱為「綠肥作物」,是農改場特別研究推廣栽種的種類,肥效高的豆科綠肥作物,其根部之根瘤菌具有固定空氣中游離氮素的能力,是廉價又省能源之氮肥來源。

 一、綠肥大豆(台南七號

雜生在兩耳草等雜草之間大豆,大約是在上一季春節前採收期後灑播的。 4月初割草、剪枝之後,我又再度全區灑播一次。

開花期間(約莫9月)是鮮草量最多的時刻,當時割草大部分大豆也一併割除當作天然的草葉堆肥,特別留了一些區域,觀察持續生長會怎麼樣。10月花謝後結實,心裡揣度下回還是留著,讓它自己結種繁衍、生生不息好了。

【綠肥大豆】

 

根瘤菌

把植株連根拔起,一球一球隆起成圓珠狀的就是「根瘤菌」──指的是,與豆類作物根部共生形成根瘤並能固氮的細菌。 原理不複雜,就是房子跟房客之間共利的關係:根瘤菌侵入寄主根內,刺激根部皮層和中柱鞘的某些細胞,引起這些細胞的強烈和生長,使根的局部膨大形成根瘤;根瘤菌在根內定居,植物供給根瘤菌以礦物養料和能源,根瘤菌固定大氣中游離氮氣,為植物提供氮素養料,兩者在拮抗寄生關係中處於均衡狀態而表現共生現象。

 

二、埃及三葉草

剛冒出芽,是兩片對生的小圓葉。看出來了嗎?

【埃及三葉草】

 

三、苕子(野碗豆)

種籽尺寸很大顆,大約是三葉草的5倍,發芽後想不到如此細瘦。在野草間,要很仔細才能看到她的蹤影。

【苕子】

 

四、杄插蔓花生

四大金釵中,唯有蔓花生要用杄插方式栽種。她是多年生的,與食用的落花生很相似,但果實果殼薄,結果時間長,果實易分散,收穫率低,所以很少用種籽栽種。 她的匍匐莖,節點會再長根發芽,很容易栽種。

由於她是匍匐性的,適合用在坡面和石子多的土壤中,所以我特別種在新墾植的三角區。這塊三角洲幾乎被大花咸豐草給攻佔了。所以首先得把咸豐草給清除。咸豐草拔了又長,拔不勝拔。除了要把咸豐草的連根拔除之外,無意間今年在颱風天後,發現大量竹葉落葉覆蓋在土面上,減緩咸豐草成長速度和蔓延速度。 因此我和茶將附近的竹子落葉集中,覆蓋在金棗幼苗附近,並且砍下竹子,覆蓋在道路兩旁長滿咸豐草的區塊。

竹子的妙用

杄插蔓花生,目標是讓果園裡的咸豐草可以慢慢被蔓花生取代。 剛開始,一個穴只種一支,後來舅媽建議一穴可以四面八方種3~4支,方便往不同方位延伸。想想有道理,老娘已經花力氣鋤地和挖洞,賠上手泡和長繭,不如一次多種幾支,還可以提高存活機率,所以後來一個穴種了5-6支,成果如何,下回揭曉。 個人認為,在雨季扦插才是王道,話說六七月時不管種啥,蔓花生全軍覆沒、紅莧草每天澆手還枯死,超沒成就感。但是九月十月種的植栽,三兩頭就下雨,大地一片滋潤,雖不到欣欣向榮,總是綠意盎然。

杄插蔓花生

 

番外篇、田菁

田菁是宜蘭水田休耕時撒播的綠肥作物,我試著撒在果園裡。本來擔心田菁會不會被雜草淹沒,長不出來,看來是多慮嚕。 這是9月7日割草後灑的豆子,才隔一個月,咸豐草就長高了,特地在10月11日起,全區再割一次草,割矮一點,距土面留一點高度,只求多爭取一些日照空間,提高田菁的競爭力。照片是10月13日拍的。

【田菁】

 

 盡人事,接下來,綠肥能否順利成長,就看她們適不適應果園裡的環境了! 

*更多照片,請點選文中任一照片連結至相簿觀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見學習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