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果園裡雜草相豐富,今天特別要介紹的是這位大辣辣不請自來的常客--大花咸豐草,

咸豐草即俗稱「恰查某」或鬼針草,有藥效、莖葉又可吃、草汁可做成手工皂染料、花蜜是重要的蜂蜜來源…儼然是絕佳的植物。

(可參考http://taiwanpedia.culture.tw/web/content?ID=21558,寫得很詳盡)

 

但是一刀雙面刃,有陽光的地方,就會有陰影,

咸豐草共有三個品種,台灣原生種是小白花或是黃花,已經快絕跡了,

今天要介紹的是外來的大白花,話說雖是外來,她也住在台灣三十多年囉。

                 

叫咸豐草可能沒印象,但是你一定知道小時候常玩的遊戲─把恰查某黑色的草籽(專有名詞叫瘦果),丟往同學鄰居身上去捉弄別人。

一整片大白花,隨風搖曳,美麗生姿,又可以撫蜂弄蝶有什麼不好呢?瘦果有趣好玩,那麼大花咸豐草壞在哪兒呢?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<大花咸豐草的瘦果>

大花咸豐草的瘦果

 

黑色的瘦果會沾滿在衣褲、鞋子或毛髮上,是重要的傳宗接代利器,因為每一根瘦果就是一粒種子。小白花和黃花都是靠瘦果來繁殖,但是大花不一樣,她還多了無性生殖,只要莖倒伏,接觸到地表就可以再長根長芽,非常厲害,加上四季都會開花,成長過程並無所謂休眠期或衰弱期。

從蜂農的角度可能欣喜若狂,不怕蜜蜂斷糧,事實上當然大花咸豐草會被引進台灣,就是蜂農帶起來的,據傳在民國七十年時帶幾根瘦果進台灣,後來沿著高速公路灑,成了全台各角落都見得到的草類;雖然不到生態浩竭那麼嚴重,但也造成其他農人的惡夢以及成為其他草類的勁敵。

                    

                <倒伏的莖可以再生出新根和新葉>

倒伏的莖可以再生出新根和新葉

待我話說從頭,身為友善耕作的果農,照理說是肯定草生栽培的,要愛屋及屋才是,但是長咸豐草之處,長不出其他雜草。鋤了咸豐草之後的地表,呈現光禿禿一片裸土。 奉行草生栽培的我,按理說不要除草,但咸豐草是少數我會去之而後快的草種,原因是她可以長到人身高,雖不是藤蔓型不擅攀爬,但她可以藉助樹或任何高物再延伸往上。

對果樹而言,她的高度已經影響到通風和日照,加上所到之處,其他草種無法生長(不知是否會分泌或釋放什麼成份讓其他草長不出來),只好用人力「稍微」抑制,講稍微是因為她的生命力實在太強了,就算除完了,隔壁園子或路上的草籽再飛過來,一樣會再長。

   

咸豐草很難除,原因是她的基部會木質化,變得很硬,尤其是在「堅毅」的環境中長得更強韌,例如石縫、牆隙等,根系長得綿密又紮實;此外四面八方延伸的結果,就是地表佈滿盤根錯節的粗莖。唯恐草的母頭踫到土,會再活起來,只好掛在樹上曬乾。

後來我想了一個法子,既然已經花力氣把草根挖出來,不如清洗乾淨熬煮成涼茶,是退火氣的好喝飲料。(賣飲料當附產品好了,只是鋤草根真的費事)

                   

【更多相片請點選文章內任何一張相片到相簿觀看】

 

         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咸豐草 草生栽培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見學習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