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金棗園的主力成品之一,不外乎果醬啦。

加開水稀釋成茶飲、或直接塗抹在麵包上都很好吃喔。也歡迎提供各式新吃法。

請上菜!  加開水稀釋成茶飲、或直接塗抹在麵包上都很好吃喔。歡迎提供各式新吃法。

 

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,月見金棗醬的作法。

許多朋友會跟我訂鮮金棗,再自己加工,網路上可以找到各種配方的比例,有興趣自己DIY的朋友,可以試著依自己的口味調整原料比例。

趁熱填裝。蓋上瓶蓋倒扣,冷卻後水蒸氣會凝結成水份,則讓瓶中呈現真空狀態,可放在常溫保存。但開瓶後,接觸到空氣,就會開始產生氧化作用,就必須放冰箱冷藏,曾經發生沒放冰箱一周左右就發霉的狀況。

 

一、清洗、泡鹽水

水果當然是自家的友善耕作金棗,在寒風細雨中採下的金棗,趁新鮮清洗,部分果皮黑黑的要清洗乾淨,並把裂果、過熟的果實挑揀出來,格外品是要給paggy研發製作手工皂的。

清洗完後須泡鹽水殺菁,目的是降低微生物的作用,讓果實在加工過程不至於腐敗。殺菁過程要時常翻攪。至少三小時,再瀝乾水份、把鹽水沖洗乾淨。

 二、接下來的步驟是最繁複的備料流程:切片去籽

先對切去籽後,再切片。切片不是最費工的喔。

 先對切去籽後,再切片。切片不是最費工的喔。

  挑挑復挑挑、剔剔又剔剔,有些小金棗的籽,真的很頑固。無疑這是最費工時最費力氣的工作了~去籽才是令人腰痠、肩僵、手指抽筋的工序。籽有苦味,所以最好剔除,以增加食味口感,不過生機飲食時常宣導,要全食物調理才能獲取全營養,所以打成果泥攝取也是有好處的。

 去籽才是令人腰痠、肩僵、手指抽筋的工序。籽有苦味,所以最好剔除,以增加食味口感,不過生機飲食時常宣導,要全食物調理才能獲取全營養,所以打成果泥攝取也是有好處的。

 去籽之後再切片。小車輪般的金棗片,很是美麗。

 三、煮醬

金棗該切片的、該打成果泥的,處理好後,全數入鍋,再加上冰糖和檸檬汁。不可加水。

檸檬汁是今年新嘗試的配方,增加酸度和香氣。里仁的檸檬沒了,所以是到一般水果攤買檸檬,這是「土檸檬」,台灣土生土長的,檸檬味比較濃郁。之後會選用 「宜蘭友善生活小舖」所販售的友善耕作檸檬來製作。

加檸檬汁。

好了。開火,翻攪,讓糖慢慢融化。須持續攪拌,不可以離手,否則鍋底很容易燒焦。

 好了。開火,翻攪,讓糖慢慢融化。

 等冰糖融解後,加麥芽糖,麥芽糖的作用是讓果醬較濃稠,且除了水果本身的甜度、及冰糖之外,再添加另一種甜味,豐富化果醬的滋味。果醬的顏色和狀態漸漸改變,等醬汁收乾煮到金棗中天然的果膠釋放出來,形成自然的稠狀即可裝瓶。

煮到金棗中天然的果膠釋放出來,形成自然的稠狀即可裝瓶。

因過程中完全沒有加水,完全是用糖份去漬金棗,所以果醬在食用時須稀釋加水,除非是嗜甜 的「螞蟻族」,要當零食挖來吃,我也不反對啦。 

四、裝瓶

同時間,要趕緊處理裝瓶前的消毒殺菌工作。用沸水燙煮瓶蓋和玻璃瓶。果醬瓶及瓶蓋的水份須甩乾、擦乾,否則留下水氣反而容易發霉。

趁果醬還熱燙時填裝。蓋上瓶蓋倒扣,果醬冷卻後水蒸氣會凝結成水份,則讓瓶中呈現真空狀態,可放在常溫保存。但開瓶後,接觸到空氣,就會開始產生氧化作用,就必須放冰箱冷藏,曾經發生沒放冰箱一周左右就發霉的狀況。若不開封可以放很久,今年有把二年前作好庫存的果醬送朋友吃,朋友的評語是依舊好吃喔。

 

心動了嗎?來一杯暖呼呼的金棗茶吧~

※更多精采照片,請點選文中任一張照片即可到相簿中觀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見學習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