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十多年前就拿到手排車的駕照,但遲遲沒有開車上路的經驗,連汽車該走什麼路都一知半解,畢竟台北很難停車,加上養車要錢,何況摩托車就很方便了,一天內往返新竹、桃園並不成問題,更不用說環島,既然一台摩托車就能搞定,有什麼非得開車的理由呢?

 

 雪隧開通後,弟弟買了新車,偶爾開自排車往返台北宜蘭,總算對汽車用道熟悉一點;但還是沒啥動機開手排,畢竟不見棺材不掉淚是人之常情。搬回宜蘭後,發現行不通,因為貨車是手排,農機具也是手排,自然而然熟悉手排車的操作成了當務之急。

 

 然而開手排車是一回事,只要離合器和排擋操作熟練就不成問題,但是要開貨車上山又是另一回事。

 尤其是聽茶講過採收期她曾經差點連人帶車,而且是載滿果實的貨車摔下山谷,如果連開車十多年資歷的茶都會發生這種風險,我更沒把握獨自開車上山了。主要是因為我家果園在內山,經蜿蜒的山路盤旋上至高點(大約數百公尺高,視野很好,在園區裡可以遠眺龜山島及宜蘭市),但途中有一個之字彎道是危險境地;加上爸媽你一言我一句,說「路那麼窄,會車很難啦」、「上坡沒弄好會『倒退嚕』啦」,更讓我不敢輕易嘗試。

 所以前幾天爸爸用「偶爾也要發動貨車,讓它跑一跑」的說法,鼓勵我開貨車上山,還加碼一句「現在空車不開,果子快採收了,到時候更難開。」這這這,這豈不是恐嚇嗎??這些鼓勵的字句怪怪的,不太像鼓勵喔,最後一句比較像定心丸:「現在應該不會有什麼人開車上山,不必擔心會車,小心開就沒問題。」於是我硬著頭皮獨自開車上山。

 一路上還挺順利的,到了危險之字彎,雖然切了兩次才轉彎到位有點糗,但也是順利抵達終點。

 舒了一口氣:「沒那麼難嘛,瞎緊張~」

 天快黑了,車不熟不想摸黑下山,工具理好,好整以暇地坐上駕駛座,發動,我沒忘記工寮門口這道斜坡,車子發動時要踩著剎車,貨車緩緩移動,方向盤順勢打左,這是下山回家的路,結果讓自己落入進退兩難的境地。因為斜坡連接著一條左下右上的產業道路,路幅不寬,且方向盤打得不夠快,沒彎成,車子若再往前一米,就掉下二層樓高的陡坡,但車斗後方也是個斜坡,就算我排擋打在「R」檔(後退檔),鬆開剎車貨車仍然往前滑動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<貨車進退兩難位置示意圖>

貨車位置示意圖

  

 挫賽!趕緊踩住剎車,慌亂中我居然還記得打手剎,重覆動作試了二回,眼看距離土坎愈來愈近,很尷尬還好當時沒有別的車路過要下山,否則整條路已經被貨車堵住。內心著急該怎麼辦才好,下車推車嗎?要試著踩油門加強倒車的動力嗎,會不會反而加速往前衝?爸爸差不多下班了,難道要停在這裡打電話求救,那不成了靠爸族。

 看了看四輪趨動是開著的,沒有太多時間考慮,豁出去了,只好手腳並用,右手拉手剎車-左腳踩離合器-右手打R檔-右腳踩油門-左手打方向盤。。。呼~當然成功倒車了,撐出車頭的迴轉空間,迴了兩次總算順利下山。虛驚一場!

 不過這個經驗顯示,有時候旁人有人帶、有人罵,還不見得很快學起來,沒人靠的時候,反而會瞬間激發出自己會的、不會的、曾經看過操作但忘記的種種資訊,作靈機應變的反應;換句話說,驚心動魄的一場虛驚,回報就是學會斜坡倒車和觀察地形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見學習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