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生總有許多夢想等待落實…從這裡開始!

從茶和神龍手中,接續使用「月見學習農園」的名號,我成了金棗園的新管理人!

神龍離開宜蘭選擇回到花蓮瑞穗重啟「江布南學習農園」,同樣仍在友善耕作的道路上,只是轉了個地域;每個人找尋的根不一樣,喜歡朋友阿民說過的一句話「人在哪裡,家就在哪裡」。

而茶依然在宜蘭這塊淨土耕耘,延續她的「身土不二之路(註1)

目前由四年耕作經驗的茶,及愧為農家子弟、初進場才重新學習從農的我,一起為打造月見而努力。

 門面

◆什麼是月見?什麼是學習農園?

 「月見」:俗稱長春花或日日春,因每月都可以見到開花,所以有此別名(參見月見名稱的由來);我取其生命力強,可適應各式環境,在貧瘠的土壤也能開花,如同底層人的求生智慧,擁有不屈不撓的堅毅特質,帶有階級性的象徵意涵。

 「學習」:有兩個層面,對個體內在,從農之後,時刻體驗人類的渺小,知識和生存規律就蘊含在大自然裡,只是習於現代化便利生活的我(們),不僅容易忽略,進而遺忘作為生物的本能,還自絕於生態鍊之外,愈來愈遠離食物來源和生產根本,這是重新選擇立足點後的反思。

  對個體之間,與前輩、夥伴或朋友們一起勞動的過程中,把各自不同生活脈絡的個體串接起來了,這是一個相互分享、相互激盪的社會共振場,透過交流而消弭或理解彼此的差異,這裡的人們沒有尊卑、沒有權威、沒有優劣,也許參與者有資深與資淺的差別、也許有LGBT(註2)的性別認同差異、也許國籍來源不同、也許是被就業市場淘汰的失業者、也許是無家可歸的流浪者…,給予與獲得往往只是一線之隔,實際上是教學相長。

 「農園」:有形的農園是位於海拔500公尺丘陵上的金棗園5分地,平原上的水田則落在內城、深溝及大湖等水源地共約2甲,明年大湖會再增加2甲水田耕作,這是有清楚地界的農地。但月見在思考的不僅僅是具象的農地,還包含無彊界的農園就在你我心中,認同著相同理念,願意「以物易物」或是「以(勞)務易物」建立共同的大家園,就可以是這個農園的一份子。

 

◆播下夢想的種子

 在南勢山上,這塊雪山山脈支陵的林園,充滿我的兒時記憶,暮然回首,原來「根」未曾遠離,就在家郷。

 是趕上近年超夯的「青年返鄉務農」嗎?這幾個元素拆開來看,都對;但合起來就不那麼貼切了,與其說務農,不如說是「回家」,重新搭建起我與家人的關係,重拾這塊祖先世代生存的蘭陽淨土,回溯我斷裂已久的歷史。

 理想不是口號,起而行才有機會讓「月見學習農園」不只是名詞,賦予疊加新的意涵,得靠人們的經營、薪火相傳,才得以被記憶。

 夢想是什麼?是尋覓一條出路,就算沒有貨幣、沒有惡名昭彰的掠奪式開發、沒有建構在資本主義下講究低成本高利潤的發展,我們還是可以活得很幸福很自在。貧窮和富有,不以住大宅、著華服、開名車來衡量,而是實實在在活得像個「人」,拿回做為人的權力。

 

◆月見的產品

目前有月見米茶之米手作金棗醬(冬日限定)、手作蜜金棗(春節限定)。

及非賣品純釀分享:橘子醋、葡萄醋。 

友善農產品、加工品陸續發展中。

 

註1.「身土不二」來自佛家用語,意思是「身」(人的行為)和「土」(所處的環境)是分不開的;在日本和韓國則用來作為食養運動的口號,主張吃在地的應節傳統食物,因為身體和土地是分不開的,經過長途運輸的食物不夠新鮮而且運輸成本高。這個詞在有機農業或自然食品生產業很常使用。

註2.「LGBT」是性少數的簡稱,四個字母分別代表 lesbian(女同性戀), gay(男同性戀), bisexual(雙性戀), and transgender(跨性別)。跨性別這個詞大家比較陌生,不見得等於變性人,主要是不認為自己的性別被出生時的生殖器官決定,例如「生理男自我認同是女性」或「生理女自我認同是男性」即是,不見得須完成變性手術或服用荷爾蒙才叫跨性別。

arrow
arrow

    月見學習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