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這裡雨太多了啦!』十一初剛從花蓮搬到宜蘭員山的我向茶抱怨著。

 

有些朋友帶著疑惑問我為何離開花蓮。我也不想啊!但一個人顧著兩甲多的果園,辛苦的不是整日的勞動,而是在日落後只能對著電腦自個兒喝茫。有想在園地上嘗試的東西,但被例行的除草、防病蟲、剪枝工作追著跑都來不及了。

 

到宜蘭是不甘寂寞嗎,我問自己?也算是吧。若不出到鎮上買菜或修理農機的話,曾有過一整個禮拜沒有與真人說到話的紀錄,隔著耳機與麥克風或自言自語不算。

 

只是這樣嗎? 

 

我很想要繼續做農,想養雞、養蜂,想再種些菜,也想再種些果樹,想找塊地陪我七十多歲的父親過日子。但,天啊,我哪來的錢買地啊。而且啊,我發現要純靠農維生,真的不簡單。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。大概是首先要有地,買的租的都行;再來要整地,若本來就有現成的作物就省事多了。接下來就要種的出東西吧。說難不難,但不用化肥或農藥也並非易事,更何況還要講究品質。好了,通過以上幾關後還要能賣得出去,賣不出去得要有地方存放或加工。還有還有,在過程中要吃飯,打電話,坐車,包紅包,繳健保,投幣唱卡拉OK。扯遠了。 

我本也想留在花蓮,但就是得從長計議、面對生存的問題。本來計畫就先回鍋教教英文過活吧,雖然是真心不想荼毒課業繁重的小朋友,但我也是不得已啊,她們應該會諒解的。接下來就是找地啦、認 識朋友啦等等。就在此時茶邀請我到宜蘭一起做。在我去年決定接下瑞穗兩甲多的文旦園時,她也做了個決定要往農走,接下了快三分的稻田,五分的金棗園。雖然路徑與經驗不太一樣,這一年當中我們會交換想法,也會在農忙時支援。聊了聊,我發現她一人也做得很辛苦,甚至想放掉金棗園的部分。想想非常可惜,同時也感同身受,自己不也是缺了可以一起工作、討論的人嗎?對我來說,又有現成的金棗園可以瞎搞(金棗與文旦算是親戚,照顧起來應該不會差很多吧)?加上離酒友又僅幾個隧道之遙嗎,只是渾身酒味要對葛瑪蘭客運上隔壁座的女士抱歉了。想想就大義滅親,把花蓮大夢暫時先擱置了,由衷期盼不要因為蘇花改或什麼都市更新就從此幻滅了。 

於是在蘇花公路坍方時,載著滿車的家當從太魯閣開出雲層到大禹嶺,翻到梨山再下到員山,水的故鄉,至少有個招牌是這麼寫的。名副其實,天在落地在湧。希望真如茶所說,只有冬天是這樣。

 

所以啦。茶與神龍在宜蘭員山顧金棗與稻米。目前稻田休耕,只有金棗。還有手工金棗醬。

 

 

 

附記:茶正坐在我對面,隔著一張撿來的,又被借去漆成粉紅色的摺疊小桌,上傳著部落格中的照片。今天傍晚做完金棗醬後,茶提議說到我這邊一起來生部落格的文章,不然兩人上次說要寫都是好幾週以前了。

果然有同伴是件好事。 

文章來自:神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見學習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