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友(買米的朋友簡稱):「米一包多少錢?」

月見:一斤50~70元看你想給多少,自由心證。一包5斤,所以一包是250~350元

 

 咦~米友們常常被這個訂價規則搞得一頭霧水。商品買賣居然沒有定價!有便宜的售價誰願意多花錢呢?有錢人活該要買貴嗎?


 這個訂價標準是延續茶提出來的概念:「讓窮人也吃得起無毒食品」(請參考你的訂價好奇怪)。

 經濟條件無後顧之憂的消費者,要什麼有什麼,有錢萬能,想找什麼好吃、好健康的食物,並不難滿足。但是對於為了養家而必須縮衣節食的人來說,「價格」遠比「健康」擺在更前面,這是我和許多親近朋友的共同經驗。「有本事賺錢,可以過好的品質,沒本事賺錢,就得摸摸鼻子吃番薯籤湯」,乍聽之下很合理,但是往往一開始的資源分配就不公平了,咬著金湯匙還是鐵湯匙出生不是個人能選擇,但再怎麼努力,同樣的勞動力,卻有著月薪22K~數十萬的差別,食物的價格背後確實隱含著階級差異。

 我沒財力做慈善,所以價格低跟做公益無關;我只是一介小農不是企業財團,所以價格低跟削價競爭無關;那憑什麼一斤要價50元?又為什麼不是30或40元?

 

 目前市面上的米價會便宜,來自很多資源的舖墊,有政府補貼(各種:例如農藥 化肥 休耕 保價收購)、機械化耕作、銷售通路掌握在盤商手上(糧商、零售業)及長期以來抑制糧價的政策;造成黑洞式的循環。

 我願意跟米友們分享這一粒米產出的點點滴滴,如果扣除農務上的勞力(也就是我的工資),光是種稻子花在田間作業的錢(田租、資材、翻耕、買秧苗、插秧、收割、烘碾,還不包括施肥),換算下來就要一斤就要約36元成本(用一甲地產量8000斤乾穀估計)。加上往返交通油錢、包裝材料、電費、寄運等,扣除這些成本之後的餘錢才是我的勞動工資,也就是說米價反應了自我剝削多少勞力報酬。(這部分的祕辛會陸陸續續跟米友們分享)。

 「勞動是無價的」,這不是哲學問題,而是生計問題。我相信每位勞動者的一分一毫力氣都難以被計量,送貨員不比馬路清潔隊不輕鬆、電路板工程師不比叫喊賣菜不專業、櫃姐不比護士不血汗…,但我們的確被就業市場估價,依學歷、依年紀、依性別、依體力、依語言能力…被「定價」。因為每份勞動都是可貴的,所以我願意以我的勞動成果來交換你的勞動或勞動成果,也許是用米來換專長、也許是用米來換別的食物、也許是用米來換手工藝、甚至是用米來換書或換電腦維修,都是可以大膽想像和交流的。

2013-08-27 13.56.23 

  友善耕作的農產品,並沒有公定價,幾乎是各個小農各自衡量,所以米價有一斤40到110元的單價幅度。

 月見米階梯式定價的精神,就是請米友自己拿捏自己負擔得起的米價,讓米友照顧自己也照顧我:你的收入少或養家負擔重,我願意跟你一起承擔,你的收入還OK,那就多付5元10元,就能讓我增加一些收入。但我當然不會看你的薪資單,一切是自由心證。「會不會有人買去轉賣賺價差?」,會認同我的理念而來買米的各位,我想不會有此情況發生,我還不認識的朋友轉介紹的米友,我也想認識,因為我相信,互相瞭解才是信任的基礎,人在情意在,再多的認證或標章、廣告得再完美的企業形象,會因為吃米的人的面容是模糊的,而忘記生產食物的本質。這麼比喻好了,你會故意添加有毒的東西餵養自己的孩子嗎?就是這樣的心情。所以我非常樂意米友們來農園走走,認識生產作物的這塊田地、也認識生產的我(們)。

 

 謝謝你花時間看到這裡!最後,一個小建議,要吃飽又能吃到營養,力推大家吃糙米(糙米的米麩佔95%的營養成分,包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膳食纖維;白米雖然口感好,但幾乎是澱粉質),吃不慣可以先從白米、糙米混合煮的方式來適應喔。

 

 ps. 月見米定價已於2015年起微調起價為 糙米及七分糙米55元以上、白米65元以上囉。

arrow
arrow

    月見學習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