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快地已經來到秋天最後一個節氣<霜降>,即將要入冬了,米友們要好好保重身體,不要像茶和田菁一樣,先後感冒咳嗽中。

十月是大日子,一年一度的「農機展」在雲林展開。小農想要學操作農機、想擁有農機,當然得先做功課,了解有哪些廠牌、哪些合適的性能。(賣米募基金專案,詳細說明請點選連結:http://goo.gl/ho2kJu)
不料台灣並不是鼓勵小農耕作的地方,除了碾米機引自日本,輕巧的「媽媽樂」機型之外,大多數的農機朝向高馬力、大機型,動輒120馬力,要價一百多萬以上,一台割稻機跟一間客廳一樣大…還有懸臂噴灑機、自走式灑藥機,一看便知是服務於大面積的耕地,而且通常會下單採購的是代耕業者啊。想買30~40馬力的小型曳引機,展場上都沒擺,要嘛是旱地適用的10~20馬,要嘛是90馬起跳。只能口頭詢問機型和價格。

▲左:碾米、精米一次完成的日本家庭機「媽媽樂」。價格不扉。中:可怕的自走式農藥機,省力有效率,表示農藥和化肥可以噴更多更均勻在土地上..#$%@。右:約一層樓高的割稻機(此圖為2013年舊照片,看我對大型農機多不感興趣,居然今年一張也沒拍。
我們補田梗補到頭昏手痠,被田鼠鱔魚氣炸,沒問題,有專門的築田梗機器,輪盤比房車車輪還大。可見農機是朝向全面的自動化發展,以後的農業技術成了開農機技術?!

小農只能說,是去開開眼界啦,逛了一圈,買回來的是一只磨刀棒,嘻嘻!話說回來,畢竟本國也有農業系所,政府想要鼓勵復耕,本產的農機也要加油好嗎,多出一些小型的、家庭用的農機,對土地的破壞力道有限,才不至於快速耗竭,不然「家庭農業」終究只是口號而已。

投入農機是個無底洞,就像3c產品一樣,不斷有更新、更「好用」的新型號刺激消費。去年下旬,茶與幾位小農合資購買了一台小型的中古曳引機,開始練習自行翻田整地。才20馬力的小橘,很嬌小可愛,但下地之後的確也有馬力不足的侷限,對比代耕大哥100多馬的新機,有時候會咕噥著要換大一點的才夠力。
殊不知,當初會買下20馬力的曳引機,就是因為菁家的老古董「五馬仔」鐵牛車太重,須人力行走和臂力控制方向,對女生而言操作不易,現在坐這山望那山,有時會把持不住,覺得要再買大一點的好。

特別最近開始翻綠肥,小橘一耍任性就罷工一星期。但是相處久了也是有感情,怎麼能說換就換呢!農夫腦子裡充滿內心戲。
▲逛一圈之後的心得是:還是問問中古機比較實際,否則賣米賣十年也買不了一台。
另外,這兩周,有好消息,菁菁回鄉之後,蘊釀著遊說菁爸轉作無農藥化肥的農產。菁爸一直不敢嘗試,近期談到一塊旱地,成功遊說即將退休的菁爸投入,果然菁爸變得神采奕奕。一方面作為退休時的生活重心,二方面少了行銷壓力,慣行老農比較有誘因改變作法。下周就會種下芭樂幼苗,在過渡時期,會兼種少量蔬菜,有需要或感興趣的朋友可以私洽。
       
▲左:水田地主聽到我租到旱地,馬上說要借我中耕機,揪感心;菁爸玩得不奕樂乎。右:此塊旱地數十年未耕作,石頭滿布,請怪手來整地篩石,怪手整到哪,菁爸就種到哪。
最後,還是不忘小提醒~要入冬了,適合多吃溫暖、黑色的食物,例如何首烏、黑木耳爆薑絲、荸薺、黑皮甘蔗(要先烤過)、還有黑糯米。
黑糯米有多種煮法,伴飯煮、做成甜湯、煮成茶飲,都很可口養生。
用電鍋也可以煮出香濃的紫米粥喔,請參考阿基師偷呷步:http://goo.gl/pf3gpN

節氣小叮嚀~
10/23是<霜降>,意思是氣溫一下就降下來了!天氣只會愈來愈冷,不會突然變熱,有點熱是假象,愈熱地氣的散發愈多,地就愈冰;地愈冰,人愈容易被地的寒感染到。
所以建議在家襪子一定要穿,不要打赤腳、不要坐地面。與土地的接觸,一定要保暖、墊厚墊子,不然容易受風寒。超過60歲的人一定要穿護膝或衛生褲,否則影響腰、腎,就容易腰痠背痛。
另外,衣服寧願多穿,不要穿少;不要露臂膀、膝蓋,脖子及後腦也要保暖。一著涼,容易拉肚子、腰背痛、頸脖不舒服、頭痛。
要入冬了,白色食物,寒涼的少吃;注意保暖,吃溫熱的食物;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喔。

秋末,田菁&茶 in月見 2014.10.24



★月見農產品~
1.台中秈十號(預購已保留,暫停新客訂)
2.高雄145(新鮮貨供應中)
3.自留種黑糯米(新鮮貨供應中)
4.長糯米
5.金棗
6.時蔬

★月見手作坊加工品~
1.金棗醬
2.蜜金棗
3.金棗酵素(新鮮貨供應中)
4.金棗露
5.米香[自家原料,專業代工] (新鮮貨供應中)
6.糙米.粉[無糖] (新鮮貨供應中)
7.手炒糙米茶、黑糯茶 (新鮮貨供應中)
8.米露

9.柚子精油清潔劑[使用自然農法柚子、檸檬](新鮮貨供應中)
10.陽光醬油
11.非基改豆腐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見學習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