羞愧,本報發過二期迄今,從秋天的「霜降」、歷經暖冬,時光飛逝般地已經到了春天的尾聲。為了不要持續累積內心的出稿壓力,雖然每日仍在細瑣的農事、生活事當中周旋著,仍是督促著自己趕在「穀雨」結束之前,為這陣子忙碌著的行程作個小結。

 

 畢竟,過了穀雨,夏日就正式來臨,為時間最緊湊而忙碌的春耕劃下一個休止符。這半年來的工作記事,決定以大事記的方式略記一二(請參見<話說重頭~月見大事記>::http://goo.gl/PgDGMg

 

 身為半路出家的小農,好處是沒有慣行思維的負累,不會受制於田區非得如何不可的束縛,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,缺點也正是因為經驗不足,每個年頭都有嶄新的學習項目。而且正因自我期許能成為獨立小農,在分工細緻的年代仍能保有勞動自主權,所以最基礎的農機培力是當務之急。雖然沒錢、沒人力、沒時間,但是立定志向就有機會集中心力去完成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 

 感謝支持「農機購買與培力基金募集」-賣米募基金方案的朋友們,每月以平均80包的速度持續累計著。有些朋友關心,才這麼點錢能做什麼?建議募基金應該更快或更多。對我們來說,一粒米從生產到販售到餐桌,不該是被切割的,只是現代生活的便利性讓貨幣輕易地取代當中的價值和情感;賺錢買農機不是目的,只是一個連結我(生產者)你(消費者)的媒介,這是「我們」一起、正發展中的理想。您買米吃米,是在為這個畸形的農耕環境,注入莊敬自強的改變能量。

 此方案未明說的另一端,是更複雜的小農協力(農機公共化)。從農是孤單的,但也可以是不寂寞的,一路跌跌撞撞,在找尋夥伴的路上有挫折、有受傷,促使我們更堅信要能夠一起走長走久,必須從實踐當中磨合和確認同伴的理念相近,遠比短暫的利益結合更實在,資源啊、名氣啊、錢啊都是身外之物,要一邊做一邊找到對的人,再推展落實要去的方向,這麼辛苦的路,規模很難做大,卻不容易變質。這是田菁&茶的一點小固執和對主流不滿的小小抵制。

<▼翻田中>

 

翻田中

  

<▼夜翻~田來不及翻完,華燈初上仍打燈繼續整平田區。>

 

夜翻~田來不及翻完,華燈初上仍打燈繼續整平田區。

 

  

 

 所以基金慢慢募,該做的事不會停頓。

 今年度的水田,內城田區整地是由茶&田菁獨立完成,就初期學習來說,雖然省了一筆找代耕的錢,然而熟練度不足卻省不了油錢、而且代耕的大機器頂多翻一天,我們卻翻了四天,也沒省到工和時間,話雖如此賺到的經驗值是無法用金錢來計量的。儘管累了點,當秧苗落土時,聽到師傅說:「地整得很不錯啊,職業的也不過這樣。」心知肚明瑕疵之處,同時擔心地整得不夠平會造成插秧師傅的困擾,聽到師傅的鼓勵多於苛責,這些肯定聽在心裡還是暖暖的,很有信心。

 嗯~明年的小小心願,是連同三生田區、農舍田區、和黑糯田區都能獨立完成。

<▼邊插秧邊開溝>

 

邊插秧邊開溝

 

 另一件大事是水稻育苗

 由於今年新春較晚,金棗採收未掌握好更早結束,導致二月時有點分身乏術,在最需要整理水田的時候,卻還忙著金棗的採收和加工製作。無法從容的按表操課,幾乎是被追趕著完成整地和插秧。加上詭譎的三月天,第一次踫上春日插秧之後仍連續一周下著豪大雨。非常考驗我們「隨遇而安」的修為!內心祈禱著,同時相信苗兒們會好好努力渡過,也相信插秧前無暇抓螺的田區,螺兒會嘴下留情,留一口飯吃。忐忑的心情不輸給收成之前的颱風來襲啊。

 

言歸正傳,待手插秧的黑糯米種,就在整理田區的空檔中,抽空完成選種、溫湯、和浸種等準備工作。黑糯是自留種,已經自育手插第二年了。去年採用苗盤培育,今年則改做秧床直接育在水田,比較兩種育法各有利弊。秧盤氣孔太少,較不適合自然農法的作法,沒加肥秧苗長勢參差不齊且根系不紮實,秧床育的秧則是長得又漂亮又健壯,卻只適合手插。明年兩種方式皆會再實驗,期許苗盤可以育出能捲起的紮實秧苗,可以適用於小型四行插秧機的狀態。

<▼選種-用比重法鹽選>

 

選種-用比重法鹽選

 

 <▼灑種中>

 

灑種中

 

<▼捏秧床>

 

捏秧床

 

<▼穀種長葉了>

 

穀種長葉了

 

<▼穀種第3葉>

 

穀種第3葉


  黑糯屬有色米種,一般育苗中心不喜培育有色米種,以免影響(混入)其他秧苗。所以自育和手插是預計在內的工作量。

老實說,要手插秧,找有經驗(體力)的農友換工,速度和插秧品質會好很多,但為何每年月見還是會舉辦手插秧活動呢?

田菁和茶這一代,多數離農,一般人接觸土地的機會不多,單身朋友好辦,隨時來隨時接待;但是許多朋友當了爸爸媽媽,很希望可以帶著孩子參與農事,帶著小朋友就不是每樣農活都適合參與了。所以每年總會留下一塊地讓朋友們可以來當一日農夫,體會踩進土地裡插秧和收穫的身心靈洗禮。

有的朋友會主動問,「費用多少錢?」我們也考慮過收費,但反覆思量過後,覺得時下付費的「體驗活動」並不少,我們想做的不是觀光農場,而是平時吃這些米的米友能有機會親身參與生產過程,這是個分享和互相認識的過程,而不是提供娛興活動來服務顧客的概念。因此「收費」仍被排除在選項之外。

<▼鏟秧體驗ing>

 

鏟秧體驗ing

 

<▼育苗鏟秧解說>

 

育苗鏟秧解說

 

 

今年手插秧活動為避開清明掃墓,足足晚了兩周。雖然中南部的朋友正面臨限水的困擾,但不得不說在下真是特別跟「雨」有緣。「清明時節雨紛紛」的現象跟今年完全搭不上,可謂豔陽高照,卻又後繼無力撐不到一周。

 

手插秧當日清晨,我望著窗外滂沱大雨,心想「報名的朋友還會來嗎?」


該做的工作還是要做,我依舊穿上雨衣,去看水、耙溝,雨勢稍歇,看著穿著雨衣的大小朋友紛紛來到,非常感動。幸好後來雨勢並不大,佐著涼風、細雨,其實挺舒服的。

<▼風雨無阻的手插秧>

 

風雨無阻的手插秧

 

學姊說:「很期待也很感謝有插秧的機會!」同學說:「要報名手插秧!本來還以為今年沒機會了說~」

因為有你們,讓我覺得就算麻煩一點點也是值得的。謝謝一起完成黑糯插秧的朋友們。

 

 

完插

 

 

就讓我以帶著兩個孩子,連續兩年參與插秧和割稻的朋友捎來的簡訊做結吧:「謝謝妳們讓我們參與了農事,也包容了大人及小孩的一陣混亂。很佩服妳們的勇敢,不論是做自己亦或是堅持的工作方式及生活態度。都不是一條輕鬆的路,雨鞋及鋤頭是妳們最時尚的配件,很酷很棒!!」

 

**許多朋友在詢問今年收成的預購方案了。請再等等,原則上舊友不變,新朋友會有小小變動,敬請期待~~

 

【節氣小叮嚀】

穀雨節氣,下雨及天氣忽冷忽熱,上上下下像山谷一樣,身體溼氣重,木溼無法生火,身體容易水腫,心氣無法生起。不到端午,天氣不會穩定,冬衣暫時不要收起來喔。

飲食上可以加些去溼的食物,讓自己運動流流汗。若身體溼氣重,可以喝四神湯、薏仁湯去溼,也可吃些清爽的綠豆薏仁稀飯。

也要多注意心臟,心臟沒力,會覺得走不動、會喘,要留意。心氣不足容易累,苦補心火,此時可喝蓮子心+陳皮(或加酸梅),讓心火旺些,可以一直喝到立夏。

(感謝麗澤家人提供)

 

月見學習農園 田菁&茶

穀雨後第五日於陰雨的蘭陽平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見學習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