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秋嬌陽下青春的金棗

<初秋嬌陽下青春的金棗> 

 寒露剛過,好不容易有點秋天的氣息。

感謝米友們的支持。一直想提筆寫點東西,分享躬耕的點點滴滴,但是時間飛逝,每天像陀螺一樣轉呀轉,不知不覺,這個忙碌的一年已愈來愈接近尾聲~

 

今年月見算是穩定下來了,月見有兩位主要的管理員─已耕作五年的茶、和回鄉耕作兩年的田菁。所以耕地面積增加後,嚐試做各種加工品。這些歷程,已斷斷續續在fb粉絲頁上與米友們分享。

 

除了月見自己辦的手插秧和手割稻的活動之外,今年也接待了幾個弱勢團體的體驗活動,從農務當中學習如何看待生命,也從勞動中學習如何生活。

 

今年的一大嘗試,是田菁開始跑市集擺攤,直接面對陌生的消費者,因而認識了許多小農和前輩,也結識了許多關心土地的新朋友。

同時嘗試帶課程,介紹環保又好用的自製清潔劑。

 

許多米友問,宜蘭只耕作一期,那下半年在忙什麼?

其實收割完,也沒閒著,今年新田區難搞,大半時間花在除草、補田梗、管水等田間作業;金棗園反倒有些放牛吃草了。所以八月開始亡羊補牢,回山上割草、灑糠。但忙得最多的莫過於開發新點心和飲料─例如爆米香、炒黑糯米茶、糙米茶。

 

飲料的部分,去年試飲的金棗露頗受好評,今年區分不同甜度,可以滿足不同味蕾。還有個隱藏版的是「米露」,是用高雄145蒸餾而成。原本打算日後就用自家米露來釀金棗露,不料滋味順口像清酒,似乎更適合直接飲用。試釀的金棗酵素也出甕,滋味很好,滿足我嗜喝酸甜飲料的癮頭。

 

怎麼寫來寫去都像是在打廣告。但最近忙呼的就是這些瑣事囉。也是我們希望實踐出串連「生產─生活」的一體性,把自家生產的東西,轉成各式各樣平常就會使用、食用的食材,加工品也是「農藝復興」的一部分,只是我們太習慣買現成的,仰賴大工廠製成的規格化產品,而漸漸失去了這項能力。從重新學習、到親手製作、到分享教學,要人人一起好,世界也會變得更好喔。

 

另外,謝謝各方好友響應「以務易物」的行動,徵求木工和包裝設計很順利地找到很有動力的達人級幫手,新產品的新裝,很快就會與大家見面囉!

 

說到這件忙到停不下來的事,就是月見的新聚點「蜊埤厝」已經開工整理,感謝大頭的加入,讓木作品質大躍升,而且學到許多行話和利器的使用方式。嗯,年底可望入厝,以後米友們來玩,就可以安排隔夜的行程啦,

不必擔心影響到菁家人的起居而受拘束。

 

 

節氣小叮嚀~

10/8即是二十四節氣中的【寒露】,寒露後氣溫不斷下降心腦血管疾病、呼吸道問題要注意,所以養生重點為足部的保健應注意足部保暖。

諺語說;千里之行、始於足下『白露身不露,寒露腳不露』。

經絡足部共六條經絡與全身臟腑有密切關係,增強臟腑功能,强化體質。

 

今天寒露起就不要再吃生冷的食物,會傷身哦!來一杯暖暖的糙米茶吧。

 

 

月見農產品~

1.台中秈十號(新鮮貨供應中)

2.高雄145(新鮮貨供應中)

3.自留種黑糯米(新鮮貨供應中)

4.長糯米

5.金棗

 

月見手作坊加工品~

1.金棗醤

2.蜜金棗

3.金棗酵素(新鮮貨供應中)

4.金棗露

 

5.米香[自家原料,專業代工](新鮮貨供應中)

6.糙米.粉[無糖](新鮮貨供應中)

7.手炒糙米茶、黑糯茶 (新鮮貨供應中)

8.米露

 

9.柚子精油清潔劑[使用自然農法柚子、檸檬](新鮮貨供應中)

10.陽光醬油

11.非基改豆腐乳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見學習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